人的记性真的是个奇怪的东西




很多场景画面自以为早已遗忘,却会在一个意想不到的瞬间全面想起。
我们看书,看电影,看电视,其实不过是在作品中找到一种代入感,抑或自恋曾有的生命记忆。
这就是为何有关青春与爱情的电影永远都有市场,因为我们都经历过,都想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片段,或幻想,或缅怀。

1.有时候经常躺在黑暗中不想睡,就格外想念当初寝室的天南地北夜谈和对面的呼噜声。

2.当我听到一首熟悉的歌曲时,想到的却多是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时候的场景。比如《小情歌》,大学某天和暗恋的姑娘坐在操场边,风柔和,云清澈,广播放着小情歌,我们聊着轻松的话题,打赌唱歌的是男还是女,就算在想不清她的样子,也能想起她黄色连衣裙的摆动带给我的悸动。

3.深夜兀自惊醒,突然想起你。想得起你的眼,却再也想不起你的脸,我以为的好想你,原来也就这点程度而已。

4.雨天,在一高中躲雨,看到篮球场上一群少年冒雨打球。高三的时候,有天考完试大家兴冲冲地去操场,没想到下起了雷阵雨,每个人都兴致很高,淋着雨大笑着3VS3,这些疯狂的小事,叫青春。

5.不懂香水,却在一次和陌生人擦肩而过的瞬间,想起某个人曾用过的一款冷门的香水味。

6.公交车上,男生女生并排坐着,却又不会相互触碰的微妙距离。两人轻轻而又表情愉快地聊着天,男生想靠近却又怯怯傻笑,女生低着头羞赧却又眼偷瞄,时不时吐吐舌头低头沉默。
我看着他们,想想我自己初恋也是这样傻,原来是傻得那么可爱...如今最难是初心,思无邪。

7.和某个人的缘分浅,认识不久我就出国。但仅仅因为她是人生中第一个穿了我白衬衫坐我身边上课的女孩,以至于每当我看到穿男式白衬衫的女子照片便会想起她那天狡黠得意的脸。

8.大学一段时间,每晚熄灯后两个寝室的人都要聚在一起玩三国杀,当时纯当是消遣,你吃我泡面,我抽你烟,你争我抢,笑到断肠。
去年某室友结婚,我们两个寝室的人都去了,晚上在宾馆提起三国杀,原来大家记忆中都是那么深刻而有趣。然而当第二天买来三国杀牌众人围坐在一起重新玩的时候,却晕晕欲睡,再也找不到当初挤成小小一桌的兴奋和开心。有些简单的快乐,原来仅属于简单的年代...

9.在家里吃饭,每次一不小心抖腿我爸都会生气,说抖腿的都是脑子有问题。出国一个人住,某天吃完饭一个人躺在榻榻米上抖腿,突然想起老爸生气时候会一只眼睛瞪大,特像猫头鹰。继而哈哈大笑,笑完安静下来,突然就想家了...

10.高中中午午休过后,有段时间学校广播总要播放一曲那英的《征服》,在“就这样被你征服的”音乐中迷迷糊糊睁开眼。我会看一眼窗外的操场,那种微微燥热却又酥酥软软的感觉中迎来下午第一节课。
某天电脑放着歌,我沉沉睡去。半睡半醒之间,听到一首《征服》,在梦中,身边突然有人撞了撞我的臂弯。着急道:上课了,老师来了,别睡了!
睁开眼,没有同桌,没有老师,窗外没有操场,依然白云悠悠,就好像17岁那年以为自己永不会老去的曾经。

 


评论 ( 6 )
热度 ( 163 )

© ID3086338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