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帅莫过说到做到

一群人闲聊中,忽的聊到怎么样的男人最有魅力,大家举出了很多,博学、健康、自信、认真等,等问到我了,我经过一番思考,认真地说出:最帅莫过说到做到。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社会,许多人会透支自己的信任度。随口许下承诺,转身就扔给了空气。男人为了面子,尤其如此,放心,我一定会...然后过几天八成自己都忘了说过什么。
作为一个广交好友的人,我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
长假之前,常有朋友要来拜访或叙旧,提前跟我打好了招呼。于是我安排好时间,订好酒店找好线路准备尽地主之谊,临到日子的时候却突然一个短信轻描淡写说是来不了了。虽然不是什么大事,但多少还是有点受伤的。
此外职场上的信口开河更是举不胜举,千万不要相信上司对你说的加薪升职的鼓励,你就当做一句不错听过就算,真信了最后受伤的是自己。
太多的人喜欢承诺在先,毁诺在后。翻脸比翻书还快,所以这个世界需要法律保护,人言如飘絮啊。

熟不知,这世上不以为意的高利贷,就是卖给人希望,而又带给人失望。
我很喜爱的一部电影《搏击俱乐部》里有一句经典台词:Losing all hope was freedom.(抛弃所有希望才是自由。)

当然这句话要辩证地看,不然变成纯粹悲观主义也得不偿失。
叔本华的哲学理论看不进去,但他的随笔还是很精彩的,写了那么多,无非强调一点——所谓人生,不过是摇摆于痛苦与无聊之间的一座钟摆,或者因欲望不能满足而痛苦,或者因满足后的空虚而无聊。
而这钟摆,我认为就是希望或者欲望。
这世上绝大多数人是无法活在当下的,因为人会被希望和欲望牵引。而承诺使得希望和欲望被具体化可以期待,是加快这个钟摆的马达,一旦承诺落空,就会陷入更深的痛苦与空虚中。

台湾歌手蔡琴和杨德昌有十年无性婚姻。婚后,杨德昌有一番著名的表白:“我们应该保持柏拉图式的交流,不让这份感情掺入任何杂质,不能受到任何的亵渎和束缚。因为我们的事业都有待发展,要共同把精力放到工作中去。”这份看似高尚真诚的表白,任何一个男人看来都像是扯淡,男人真爱一个女人,而且那个女人也爱自己,怎么会忍心不去触碰她真实的生命?
然而令人诧舌的是,蔡琴答应了,也许她真的是太爱杨德昌了。那一年,蔡琴推出两张专辑:《此情可待》和《痴痴地等》,其心可鉴啊。

然而当他遇到小自己18岁的彭铠立后,杨德昌说,与彭铠立在一起的时光,是“生命中最快乐的几年”,随即生了两个孩子,亵渎了自己提出的柏拉图之恋。
在这里无意非议杨德昌导演,他是我最喜爱的导演之一,作品都看过很多遍,但是他依然是个男人,一个正常的男人,很难违背自己的心和身体,如果真有不对的地方,就是卖给了蔡琴一个承诺和十年的希望,然后又狠狠地打碎了这个镜花水月一般不真实的君子之约。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许下承诺不过几分钟的事,而要实现承诺却是各种未知。然而尽管如此,人们还是喜欢听到承诺,以及许下承诺。

嗯,根据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引论》,一个人的失信其实是来自于潜意识中两种不同的意图的冲突。一种是许下承诺当时的责任或愧疚,而另一种却是渴望抛弃过去束缚追求自由的冲动,于是会拖延,于是会犹豫不决,最后当下总是会战胜过去那一刻的信念,土崩瓦解,失信当前。

在我看来,许诺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很多人什么本事没有就是喜欢说大话瞎答应,但兑现承诺就显得尤为重要。一个人能谨守自己的口,做到说到做到,一诺千金,那对人品和能力都是极大的考验。
  说到做到,是一个男人最man的表现,是安全感的内因,是责任心的体现。
反之,言而无信,信口开河的男人,一时也许会让人高看,但失信之后的落差感却跌得更惨,个人形象受到质疑不说,其他的品质也会受到怀疑。

我就遇到过这么一个男人,他是我的表哥,表哥话不多,郭靖一般的实在人,但是他重视的人说的话,只要他答应,总会做到。
印象最深的一次,一次我们看电影看到里面弹吉他的一个画面,我说真的好想学吉他啊,他说你确定吗,你确定今年生日我就送给你。我当然满口答应。

之后过了两个月,我自己都忘了这件小事,而生日的时候表哥拿出了自己工作不久的薪资买的新吉他作为礼物送给了我。
这样的小事还有很多,虽然外界看来,他并没有什么成功男人的事业功绩,但在所有亲人眼里,他都是一个顶天立地,帅气逼人的好男人,真男人。


年轻的时候好高骛远,我看到太多人喜欢说些心比天高的大话空言,动不动就说跟人打赌,2010年世界杯的时候室友跟我们赌西班牙输,不然他就裸奔。我们以为他开玩笑,然而比赛结果出来的那晚他二话不说就跑去操场脱衣裸奔。

虽然是一件小事,每逢想起,都觉得这个朋友真性情中人,帅气无比!


不要轻易答应或许诺,很多人现在已经形成了这种习惯,总说“没问题”、“包在我身上”、“放心”,但结果往往让人失望。这样已经形成了人与人之间表面上的热络、敷衍和内心深处的不信任。我觉得这种表面上的礼貌才是真正的不礼貌。


我理解的帅,不只限于外表气质,更多的是一个人对待他人和生活的态度,一个反复无常的俊男和一个忠诚守信的丑男,好比杨康和郭靖,聪明人如黄蓉,一眼就看出来谁才是真正的好男人。

帅是一种态度,对生命诚恳的付出!

评论
热度 ( 5 )

© ID3086338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