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隔壁女孩在我门口哭泣

 人在爱欲之中,独生独死,独来独往,苦乐自当,无有代者。 ——《无量寿经》


有些女孩,年轻貌美,很快摸到了这个世界的法则,去酒吧一坐,自然有人来请你喝酒,不用花钱。对待身边的男子,娇媚一笑,就会有人来帮忙。沉浸于暧昧与情欲之中,却越来越难以快乐。

她是我搬家前的邻居,看起来三十不到的年纪,时而成熟,时而清丽,算是一位颇有回头率的美女,刚搬进去之时有些吵,她从铁门里探出脑袋看我,我问好道歉,她微笑致意,我心里还庆幸有个舒服的美女邻居哈。
不过城市里的邻里能有什么交集,我们之间最多也就偶尔在电梯遇见点头示意。
唯一知道的是,她在附近的培训机构教英语,多为白天睡觉,晚上上班。
她经常很晚才回来,在门口摸索半天的钥匙,有时候也有跟一个男人在门口聊天的声响,多半听到的都是英语。
有天早上我看到一个帅气的老外从她家出来,我以为是她男朋友,还觉得分别的场景很感人美好。直到看到了形形色色的男人出入,高矮胖瘦,黑白黄人都有,不禁感慨姑娘真是口味丰富,阅男无数...

附近有条酒吧街,白天整洁宁静,了无生机,一入夜却进入另一个世界,欢声笑语,彻夜无眠。
以前我也曾抱着对酒吧的好奇,偶尔晚上去酒吧溜达溜达,但我看着身边人的觥筹交错,迷离暧昧,有时候假装跟朋友一样很享受这种氛围,酒精和环境的刺激下一时确有快感,但过后只觉得更加的空虚而可悲。其实没有人能真正摆脱孤独,很多时候不过是用喧嚣暂时掩盖..想用喧嚣暂时掩盖的,得到的不过是更强大的空虚。
我终于明白适合我的,还是那些安静的休闲方式,比如图书馆和咖啡屋,看书与写字。
然而我对他人的生活绝无指责之意,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的权利,只有不违反法律道德伤害无辜的人,别人活得开心自得就好,陌生人并没有权利说三道四,这个社会,应该更宽容地多元化地接受各种生活方式和态度。

孤独源于爱,无爱的人不会孤独。离群索居者,不是想成为神灵,就是要成为野兽
没有人喜欢孤独,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使自己快乐,远离孤独感,读书上网也好,聚会恋爱也罢,孤独永远存在,我们能做的 ,只能用一时的欢愉与满足掩盖寂寞而已。
.
直到有一天圣诞前夕的深夜,我记得非常清楚,因为那天我休息,正在看电影,突然被一阵惊悚的哭声吓得一激灵。

我摘下耳麦,听到是我家门口发出的哭声,不禁毛骨悚然。那用尽力气一般撕心裂肺而又竭力控制的哭泣声令我闻之心碎。

我踱步门后,从猫眼观察。隔壁的女子蹲坐在我门前,双腿间埋着头,一边忍不住的颤抖抽泣,时而仰面发出一丝丝凄厉的哽咽。

我思虑了一会儿,还是觉得不打开门去安慰比较好,人都有痛苦难过的时候,不是我一个陌生人可以说什么安慰的。

我走回房间倒了杯茶,也没心思看电影了,躺倒床上准备睡了。
谁知过不多时这姑娘突然发怒一般喊道:都是混蛋,我是白痴啊我真傻,都是混蛋!人渣!王八蛋!..然而不断反复重复,我估计这声音估计要把其他邻居吵醒了,那晚她蹲在门口哭了很久很久,我在门后,几次想打开门跟她说吵到我了但又莫名于心不忍。
果然不多时隔壁有人打开门不满了。
我看她是喝醉了,遇到了什么情伤,然后把我家当她家了又打不开发脾气了。

作为一个自认还算善良的男人的我每次听到这种骂男人的话总是觉得很无辜,人总喜欢用自己的经验和感受孤证立论。
比如你遇到几个眼镜男是猥琐,就说戴眼镜男都很猥琐。
柏杨说:一个没有高尚情操的人,永不了解别人会有高尚情操,也永不相信别人会有高尚情操。 贪官总认为天下官员都贪,花心男总觉得男人没有不花心的。可惜天下很多傻女人也相信那些渣男人为自己开脱时所宣扬的“男人都XX"的无耻谣言,渣男信奉并宣扬这种论调,其目的只有一个——为自己的无耻开脱。

被邻居说了后,她安静了好多,但看样子好像不想动了,就坐在我家门口了,不时还会脑后勺撞到门发出咚咚声。我觉得我晚上是睡不安稳了...

那晚,我始终没有开门。从那天后,我也再没有见过她,据说是因为邻里经常投诉房东赶人。
我有时候看到那些害怕寂寞而选择在夜晚放逐自己,一响酒精贪欢和肉体欢愉的年轻人,她们虽然笑着闹着,但我却总是感受不到她们的快乐以及所谓年轻的朝气。

一个人若要完全理解另一个人,大概必须有过类似的处境,受过类似的痛苦,或者有过类似的觉醒体验,而这却是非常罕见的。——黑塞《玻璃球游戏》

我想每个人都会经历青年时期的迷茫与苦闷,郁结与彷徨,这是一个尴尬的年纪,下不能放任幼稚单纯,上不能达到豁达成熟。于是喜欢用别人都消遣寂寞的方式试图摆脱忧虑与孤独。
你不快乐,所以你想要快乐
你要快乐,但你仍然不快乐。
过度的社交等于没有社交,朋友遍天下,却知己无一人,欲将心事付瑶琴,弦断无人听...上上下下几人床榻,却始终留不住一人的体温,这样真的有意思吗? 说真的

 
         爱很多人很浅,不如爱一个人很深。

夜夜夜夜,放逐自己,这种快乐,如此叹息。
我们一生所要真正追求的快乐,唯有心灵的平静与充实。


评论
热度 ( 3 )

© ID3086338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