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辈子恋爱是否可能?

好友F是个浪子,我也写过他几次,这家伙总有故事发生,但每次都会变成事故,各种狗血成了聚会的说书。他比我大一岁,颇有家业,所以家里催的还是比较急,尤其是快80的爷爷望眼欲穿。

可好友F对我说,我不想结婚,但我想像萨特与波伏娃那样子一辈子恋爱,你说可能不可能。
我不置可否:男人可以一辈子恋爱,那是自私地不想承担责任,只为下半身的快乐。但你认为女人可以陪你或者愿意陪你玩一辈子吗?
F耸了耸肩膀,戏谑状:圣经言,你去寻,便能寻到。世界之大,总有合拍之人。

我知道F君不止一次跟我说过,他的偶像是来自加拿大的现代都市吟游诗人——LeonardCohen。一辈子流浪,一辈子唱歌,写诗,泡妞,喝酒,潇洒之极。

有句话我觉得很正确,告诉我你的偶像是谁,我就知道你的人生追求在哪。
有些人崇拜乔布斯马云,所追求的是世俗的成功与发达。有些人崇拜政治家军事家,便是对权力的渴望。崇拜浪子者,不一定能成为浪子,但内心最大的渴望莫过于此。 我自己也是,心态和价值取向在变,崇拜的人也一直在变,我们在网上关注着的一些陌生人,他们或美丽精致或成功潇洒,其实说到底是关注他们是因为他们过着我们内心想要的一种生活但却力不能及。

说完浪子,这浪子跟纨绔子弟,登徒子本是同一类贬义词,但浪子却总给人一种不一样的魅力。
我觉得现在很多电视剧,尤其是喜剧里面总会有这么一个花心浪子形象,类似《老友记》中的Joey和最近的《龙门镖局》的恭叔等。因为浪子总能保持一种生活的新鲜感,所有总有戏剧张力。
 
香港电影《纵横四海》中的周润发扮演的老牌浪子阿海说:
你们都知道我的性格,我喜欢西逛逛,东逛逛,我喜欢流浪,其实爱一个人并不是要跟她一辈子的,我喜欢花,难道我摘下来你让我闻闻,我喜欢风,难道你让风停下来,我喜欢云,难道你就让云罩着我,我喜欢海,难道我去跳海 ?”

典型的浪子语录。乍一看是非常之潇洒豁达,似乎在讲爱一个人不必非要得到,拥有,爱与喜欢应该可以顺其自然,非常简单。但细细一想也是很自私的,上面那些比喻的前提是风和云并不会有回应你的感情,爱上你要与你相随一生,而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你来过,动了情,留下故事和回忆,拍拍屁股绝尘而去,那留下来的人呢?带着那些转瞬而过的回忆与美好,当做一切都没发生的活下去?

男人年纪再长大,心中总藏着一个小孩子,总喜欢新玩具,总对新鲜事物保持好奇心。
从原始社会开始,男人就是更多从事打猎与征服,所以更喜欢探索与发现。
而女人不同,女人更希望一种安全感,稳定而舒适,这也是从古老社会的穴居而养育后代就开始的,如果不能与可以得到保证与责任的男性在一块,怀孕期和哺乳期的女性可以说是非常之脆弱。生存与食物都存在无数的威胁,所以要有婚姻保障,古代用礼法与传统。现代用法律和物质。

现代都市中的单身男女是常态,保持谈恋爱的反而是少数。有一种说法,你有没有发现你身边优秀的往往是单身。其实他们只是没玩够,哪是真的没对象,那些美丽帅气的优秀单身并不缺乏可交往的对象,甚至有不少处于跟多人暧昧的感情中,但他们就说自己是单身,继续保持市场和选择。

大多数说是宁缺毋滥,我不得不指出,其中的大多数都市鲜丽男女,是贪恋选择的快感。人一旦有得选择,便会追求更好的,一旦选择过多,就变得难以决定,其动机的核心,就是贪。为了买一件漂亮衣服而去逛商场的人,往往会买超过预期的衣服,甚至看中的都想要。

相亲次数越多的人,就越容易看到别人的缺点与不足,而更加不想把自己嫁出去。
恋爱中开始不断出现一种备胎文化,你是别人备胎的同时,也把别人当做备胎。
但有意思的是,男人往往清楚自己的备胎处境,或隐忍或达观,女人却容易被一时的错觉和感性迷惑,错当真爱。
F所谓的一辈子恋爱的想法,不过是不断转换备胎与正胎的关系,无限轮回罢了。

英国人类学家德斯蒙德•莫利斯在他的著作《亲密关系》中写人类心理的第二轮婴儿期:和婴儿期一样,恋人之间的亲密交往和身体接触强化了依恋的纽带,“抱紧我“的信号放大为”永远不要离开我“。然而,一旦接偶关系完成,恋人形成了新型的两人世界的家庭单位,第二轮的婴儿期也随之结束,接下来就会仿照第一轮亲密行为模式的第二轮亲密行为(青春期叛逆反感被控制支配)无情展开。

夫妻双方或一方会感到独立性受到威胁。亲密行为开始减弱。同时莫利斯也说道当然也有少数幸运儿能延长或持续这种亲密关系,通过不断的沟通或者孩子成长的共同喜悦和烦恼长期无怨无悔地相伴。这是家庭的力量。

F所谓的一辈子恋爱,则默认条件是不断重复这种婴儿期的不舍得和童年期的放下我,青春期的别管我等。则你恋爱的对象肯定不断再换,萨特与伏波娃看似完美的关系,实则有许多没看见的不堪吧。
就像《重庆森林》中那句经典台词【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任何东西上面都有一个保质期,牛奶有,罐头有,青春有,爱情有,甚至连保鲜纸都有,我开始怀疑,还有什么是不会过期的…】
当然一切都有期限,宇宙都有,何况人事倏然。
真正完美的一辈子恋爱当然是放入婚姻中,在责任与承担之中彼此共同进退,互相恋慕沟通。
单纯只想享受恋爱激情时刻的美好,而不愿承担平淡期的枯燥和责任的,只是自私罢了。
《圣经》曰:要使你的泉源蒙福,要喜悦你幼年所娶的妻。她如可爱的麀鹿;可喜的母鹿。愿她的胸怀,使你时时知足;她的爱情,使你常常恋慕。 箴言 5:18

我对婚姻恐惧,源于我还相信爱情。

保持一辈子恋爱的心,只对那个进入灵魂的唯一,你会收获更多的美好。

评论
热度 ( 5 )

© ID3086338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