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结果为导向的生活态度,也是一种美

 

 

我见过很多这样的人,无论做什么,都有一股强大的劲头,眼睛盯着那不容被人抢走的桂冠,跟自己较劲,势要做到最好。 
 
因为我自己从小生性就是一个懒散的人,只求不要太累,什么事都但求不过不失,老被家人说不上进。所以其实很佩服那些有明确目标而又冲劲十足的人。然而他们对于生活的热爱,又很容易表现在一切可以被认证的结果中。比如第一名,比如收入,比如华美的衣服。 
勇于追求自己想要的目标,这当然不是坏事,甚至可以是很励志。 
 
可是这很容易累,也很容易走入烦躁与焦虑中。

人活在世上,累是无可避免的,可是烦躁和焦虑是否可以尽量减轻或消除?
 
我这种在外人看来不怎么追求有出息的一类人,也并非不上进,得过且过,只是用一种相对温和地方式和生活相处,知道自己喜欢的事,也知道自己天赋不高,所以不跟人比,一步一步按自己步伐去走,其实也往往自得其乐,活得悠然南山。 
 
我喜欢能从小事情找到快乐的人,那种能把平淡生活过的悠然自得的人。一个有能力跟自己相处的很开心淡然的人,跟谁都能处得愉快。据我观察,常给别人找不快的人,多半因为他跟自己处不好,而且他不想只有他一个人不快乐。 
 
我曾经写过自己的人生理想,这理想来自于《火影忍者》中的奈良鹿丸,追求自己和身边的人简单的快乐。 
 
【我没有什么伟大的理想。也就想着做个还算擅长的工作,随便赚点钱,养活自己,适当休养生息,然后和不美不丑却很爱笑的女人结婚生个小孩,养条不惹事的笨狗懒猫,看着孩子长大,能够独当一面的时候,告老退休。每天喝喝茶下下棋三五老友相聚,然后在一个和煦的天气微笑着死去。我就是想过这种生活,一个简单的普通人。】 
 
我见过很多把生活过得怡然自得,乐观快乐的人,他们最大的共同点是——生活的重心在于内省而非外求。 
 
太多的声音,总会在你不思索什么,不分辨什么的时候才听得到。 
人的本能,在很多的时候屏蔽掉很多你大脑不愿意听到的声音。身体如此,我们在人世上也如此。 
同样的,太多的美丽,总是在你不在意自己的境况时才被发现。于是,你的头脑,其实一直在制约你得到真实美丽的东西。 
什么都不想,什么都不在意时。 
美丽细微的一切才慢慢浮现。——《生命之书》 
 

记得有一次,我看了一晚上的书,看完仔细一想觉得没收获,就很不开心。刹那间,我忽然明白我们为什么越来越不快乐,因为期待的越来越多。小时候我们看连环画看动画片,并不追求什么意义和收获,只是因为这样开心。而长大后,看一本书,吃一顿饭,写一条微博,打一个电话,都变得有所求。期待越来越多,快乐越来越少。 
 
越是急着想要一个结果,越是烦躁不安适得其反。 
 
钱与物质都不是坏东西,坏的是当人们汲汲营营,人云亦云的追求它们时,不量力而为,也并不清楚为之所付出的代价以及自己其实拥有选择的权利。这世上有多少人就有多少条路,可是大家都想走别人的路,走着走着就把自己的路造成了死胡同。这个世界上的资源永远都不少,而是我们浪费掉的创造力太多。 
 
正如本书所说,我也认为,做很多事的时候可以慢一点,不要一味求快,如果你看到一部电影老想着进度条,那多半是看不进去烦躁了,要么退出这部电影,要么慢慢进入这部电影中。当你做某件事的时候,一旦想要求快,就表示你再也不关心它,而想去做别的事。 
 
 
我忘了是知乎哪位朋友说的话,也是我的生活态度。与所有对生活感到烦躁不安的人共勉,唯有内心的充实,才是我们追求一切的最终目的。 
 
“不以结果为导向的生活态度,也是一种美。” 
 
优于别人,并不高贵,真正的高贵是不断优于过去的自己。


评论 ( 1 )
热度 ( 3 )

© ID3086338 | Powered by LOFTER